高考状元抢银行判10年,出狱考入西安交大,背后到底有多少痛与泪

2022-10-08 08:18:2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2009年7月12日中午,一位身材矮小的年轻男孩犹豫半天,走进北科大校内中国银行营业厅,交给营业员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包里有一个复合雷管,我要10万!千万别报警!否则后果非常严重!”



女营业员看出男孩内心的胆怯,悄悄按住桌下报警器。男孩紧张地脸色都变了,掏出一把水果刀挟持一位正在办理业务的女生,连声催促营业员“快点!快点!”

旁边两个男生见事不好,与持刀男孩厮打在一起。女生趁机挣脱。持刀男孩又将其中一名穿黑衣的男生挟为人质。

营业员怕伤到顾客,只得拿出10万交给男孩。谁料男孩随即又从包中掏出一个棕色瓶子,声称里面装的是浓硫酸,谁敢追就泼谁。

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呆了,男孩趁这个档口撒腿跑出银行。男孩也许是初犯,根本没有反侦察能力,短短5个小时后就被警方抓个正着。

只是人们万万没想到,这个男孩竟是2003年以江西上粟县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考入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黎力。黎力的行为令人唏嘘不解,甚至有人说他就是书本里的状元,社会上的低能儿。

几个月后,黎力因抢劫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并处罚款2万元。为此有人断言黎力自毁前程,即便出狱也难再有作为。

黎力曾是天之骄子,本应知法懂法,那么他为何沦为抢劫犯?悲剧背后到底有何隐情?他的往后余生真的就此沉沦了吗?



昔日高考状元,今日孤独“郎西”

1987年,黎力出生在江西萍乡上粟县一贫寒农家,家中除了3间泥土房和2亩薄田外,再无任何值钱东西。黎力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和姐姐,因家境不允许,哥姐将上学机会留给黎力。

黎力4岁上学,自知哥姐的付出,遂格外努力,再加上天资聪颖,从小学到初中、高中一直是班里第一名,妥妥的村民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黎力的父亲将全部希望都放在幺儿身上。他为给儿子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就借钱与人合伙做鞭炮生意。黎父既无经商头脑,也没啥文化,很快就因生意失败,将借来的几十万本钱亏个精光。

债主登门,黎力的母亲连急带气大病一场。黎力心疼母亲,遂劝慰道:“妈,别着急,等我大学毕业工作后,所有的钱都由我来还!”



黎力这样说,也是这样朝着目标努力的。自此黎力就像一个“学习疯子”,脑子里除了学习,就是如何赚钱。

2003年6月,黎力以554分,高出一本线42分的成绩,夺得上粟县理科状元,并被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

山窝窝飞出金凤凰,黎力成为全家乃至全村的骄傲。所以即便经济紧张,黎父还是拿出钱来,办了20桌酒席宴请全村人。

也许在黎力及其父母眼中,只要上了北京的好大学,就一定会有大好前途。但当黎力跟随父亲,扛着破旧行李来到北京,才知道什么叫巨大反差。



大学四年大约需要2万学费,这对于黎家就是天文数字。所以黎力第一学期的学费,都是乡邻们一家家凑的。黎父在报到交费处,从怀里掏出一把零钱,甚至里面还有1元、5元面值的小额钞票。

黎力感觉周围人“不屑”的眼光刷的一下,都聚焦到他的身上,说不出的难堪袭上心头。报完名后,黎力身上的钱仅剩200元,即便天天吃馒头咸菜,也维持不了多长时间。

黎力怕别的同学笑话,总是偷偷买最便宜的饭菜,然后躲在角落里吃。只有实在熬不下去时,黎力才给父母打电话要钱。

黎力虽尽量不参加班里活动,可有时不想让同学瞧不起,也只能硬着头皮参加。2003年10月,同学们聚餐,AA制,每人需要摊30元钱。可黎力掏光所有口袋,只有26元。

班里的一位男生知道黎力的经济窘况,主动站出来要承担黎力那份钱。黎力并不领同学的好心,脸色一沉大声说道:“不用了,剩下的钱,我先欠着,下个月一起还!”

同学们不欢而散,黎力之后再也没参加过班级聚会。时间久了,黎力在同学眼中越发不合群,谁也不再邀请他了。



唯一能让黎力与其他同学相比的就是学习成绩好。可是大学已不再单纯看谁的分高,而是考量综合素质。所以大学老师对于高分学生只是简单提提,黎力再也没有昔日众星捧月的光环。

黎力初中时就有些口吃的毛病,只是因学习成绩好,他从未当回事。但黎力到了大学,各种落差不如意搅得他心烦意乱,口吃的毛病越发凸现出来。

黎力在自己的博客中,曾写下这样的感受:今天下午与一名女生说话,我竟紧张到口吃,我是不是太弱了。

其实黎力的口吃在同学看来并不影响交流,但对于黎力来说怎么也过不去那道坎,苦闷自卑使其越发孤独。



黎力无法排解情绪,就写了一篇小小说《郎西的孤独》。小说的主人公郎西是一位来自大山的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一心想接父母到城里看一看。郎西为拼命学习,恨不得将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可同学们却笑话他抠门小气。

小说中的郎西孤独寂寞,其实黎力就是现实版的郎西。黎力将自己最真实的思想融进小说,写完后感觉非常满意。黎力本想投稿,但又怕被同学知晓其窘况,遂又将文稿偷偷藏起。



自力更生频繁打工耽误学业

大一下半学期,黎力找到一份家教工作,高兴地告诉父亲,自己能养活自己,再也不需要家里寄钱。

也许那是黎力最轻松的一段时光,做家教的钱虽不算多,但稍微紧一紧,也足够应付生活。

但很快,黎力就听说奶奶因无钱治病已瘫痪在床。黎力父母常年出外打工,黎力从小就在奶奶身边长大,与奶奶感情很深,所以黎力不愿奶奶受罪,立刻将自己做家教挣的钱,一分未剩全部寄回家。

从那以后,黎力无论多难,哪怕饿肚子也不再向父母要一分钱,甚至还尽可能寄钱贴补家用。

那段时间黎力就像上弦的陀螺,不仅找了两份家教,还到餐馆洗盘子,上街发传单,只要能挣钱什么都做。



可是麻绳专拣细处断,黎力因担心奶奶病情,整日心不在焉,很快就因未教好代课学生而被辞退。那天黎力身上只剩2元钱,他只能等姐姐发工资寄钱接济,就这样靠2元钱硬熬5天。

黎力整天为填饱肚子奔波,可学业又遭滑铁卢。因为长期没时间上课,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黎力竟连挂几门功课。一向成绩优秀的黎力,无法接受这个结果,在学校后花园直溜坐了一天。

大三开学,黎力为学业不得不辞掉3份工作,毕竟拿不到毕业证,想让父母享福的梦想都是空谈。

可就在黎力将精力转回学业时,姐姐在电话中告诉他,父亲为挣钱准备去煤矿挖煤。挖煤工的风险相信谁都知道,黎力不忍心父亲冒险,遂又不得不重新找到2份兼职。

黎力告诉父亲:“学校照顾我,给我安排一份活不累,且工资又高的工作,你不要去挖煤,否则我学习也不会安心的。”

黎力为把自己的谎圆下去,又开始忙得脚朝天。黎力刚开始时,还只是翘公共大课,到后来就连专业课也不上了。

同学兼老乡刘向(化名),曾劝黎力如果再这样下去,恐怕毕业都成问题。其实黎力对此心知肚明,他也想完成学业,但现实就摆在面前,如果父母出事,他再有出息又有何用呢?

那段时间黎力过得很苦,甚至有一次感冒咳嗽舍不得买药,竟听信别人说喝盐水可以止咳,而每天狂喝盐水,以致病好后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



黎力就这样熬过大三大四,可他耽误的功课却无时间补上。大四结束,黎力仍有多门课程不及格,学校念其并无道德品质问题,遂允许他可以延期一年毕业,但他必须搬出学校。

耽误一年毕业就要多交6000元学费,再加上每月300元房租,压得黎力透不过气来。黎力交完房租,身上没有一分钱,只能靠同学接济硬撑半个月,每天只吃一顿饭,实在饿急眼就大口喝水喝到饱。

黎力不想让父母担心,又谎称自己在北京中关村,找到一份薪资优厚的工作。父母相信黎力,以为儿子已经能在北京立足。

可是黎力为了圆谎只得拼命赚钱,但他因无毕业证,根本找不到好工作,只能东跑西颠做兼职。黎力辛苦一个月赚得那点钱,也就仅够维持生活,哪里还有钱寄给父母。

所幸父母认为黎力刚工作薪水不会太高,遂从未对黎力提什么经济要求。但黎力却深感对不起父母,可他却无力摆脱这种疲于奔命的恶性循环,一年后依旧有几门功课补考不及格,不得不再次延期毕业。



不堪重负铤而走险

2009年6月,已经延期两年的黎力,因未休够学分,只能拿到一张肄业证书。虽说只是一字之差,但没有正式毕业证书,想在北京找一份好工作难如登天。

黎力不知该如何回报父母多年养育之恩,可就在他走投无路之际,又一重打击接踵而来。有一天,姐姐打来电话,哭着告诉他:“你快回来,奶奶走了!”

黎力回家奔丧,亲戚朋友见到多年未见的他,都忍不住打听:“你现在在哪工作?薪水很高吧?”

黎力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幸得父亲为他打圆场解围:“黎力在北京工作挺好的,这些年奶奶治病花钱,都是黎力寄钱接济,如果这个家没有黎力,估计早就垮掉。”



父亲的话让黎力更加无地自容,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黎力回到北京,因整日心事重重,又弄丢几份兼职,一个月几乎没赚到钱,眼看着就要露宿街头。

黎力找不到宣泄口,只得每日喝很多闷酒,可越喝越感觉无边无际的痛,简直要把他逼疯。

2009年7月8日傍晚,在外奔波一天的黎力,又是满怀失望地回到租住的地下室。现实生活的不堪,欺骗父母的愧疚,以及对未来的绝望,一起袭上心头。

黎力想到了死,可他又担心自己一死了之,剩下父母该怎么办。于是黎力就想给父母留下一笔钱养老,可他又该去哪里弄钱,唯一可行的路就是抢劫。

  

黎力给父母留下一封遗书,里面这样写道:“我已没有勇气再留在这个世界,对我而言活着是痛苦,死亡是解脱。这几年我过得很累很累,累到再也撑不下去,请原谅我用这种方式离开你们。”

黎力写好遗书后,陆续准备好乙醚、毛巾以及水果刀等作案工具。黎力最初想抢劫去ATM机取款的人,但他在自动取款机附近转悠两个多小时,也没敢动手。

当时天突然下起大雨,在雨中无处躲藏的黎力,突然脑海中闪出一个疯狂的念头~抢银行。

黎力选择北科大校园内的银行网点下手,因为他认为比较熟悉哪里的环境,容易逃脱。

就像开篇所说,黎力趁中午办理业务人少的空当,拿着石块冒充雷管,拿着装在乙醚瓶中的白开水冒充浓硫酸,走进银行实施抢劫计划,这才有了文章开篇那一幕。



黎力没有作案经验,得手后将钱藏到学校后边的小丛林中,然后从里面抽出1100元,先去超市给自己充上30元话费,又给自己买了一条裤子,并重新理个头发,共花费242元。

黎力被捕后,除了花费的242元,其余的钱全部被追回。其实黎力知道自己没能力把钱送到父母手中,所以他才将钱藏起来,只拿出200多元钱,充话费想最后听听父母的声音,买新衣理发是想让自己走得体面点。

黎力被戴上手铐那一刻,心里没有一丝紧张,只有放松,感觉一直绷着的那根心弦突然松下来。可是父母得知黎力抢劫银行的消息,却怎么也不相信,那么忠厚老实的儿子,怎么会犯下这样无法原谅的错。

父亲一夜白头,当他紧急赶到黎力在北京的出租屋,读到黎力留下的遗书时,才明白整整两年被蒙在鼓里,儿子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太苦太累,可大罪已铸成,又该如何给儿子找到回头之路呢?



幡然悔悟重获新生

2009年11月17日,黎力因涉嫌绑架罪被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批捕。第一庭审现场,黎力的代理律师刘淮扬递交6封求情信,分别是黎力家乡父老,还有初高中母校的全体师生联名写的。

这些信都是黎力的父亲辛苦奔波的结果。黎力出事后,父母虽恨其不争,可又怎忍心看其前途尽毁。那段时间,黎力的母亲与哥姐都外出打工,将挣的钱都集中给父亲,以便父亲在北京处理黎力的案子。



父亲不舍得住旅馆,就每日买一元钱的报纸,铺在北京西站候车室的地上休息。父亲的不易打动家乡父老,为挽救黎力竞相出一份力。

客观评价黎力品质并不坏,而且还非常善良。黎力14岁那年,曾和小伙伴童子一起去河边玩耍。童子不听劝阻非要下河游泳,结果游到突然腿抽筋,在河中直扑腾。

黎力刚学会游泳,水性也不太好,可他竟不顾自身安危,一头跳进水中朝童子游去。等村里大人们闻讯赶到时,黎力已经救起童子。所以黎力在乡邻眼中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心地善良孝顺懂事。

后来黎力进入大学,即便自己手头再紧,但看到比自己还难的人却又非常大方。

有一次,黎力看到一对爷孙可怜巴巴躲在过街天桥下乞讨,竟拿出身上仅有的30元钱,而自己却因无钱坐公交车,只能跑步回学校。

黎力的善良被别人记在心中,他因为贫穷无法平衡好学业与生活之间的关系,以致心理出现问题误入歧途,也许这也是家乡父老竞相为其求情的因素之一。



2010年8月,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尚秀云认为黎力还有挽救余地。当然贫穷不应该成为黎力犯罪的籍口,他该承担的法律惩罚不容抹掉,毕竟他当场抢劫资金数额巨大,已经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于是尚秀云在法理允许范围内,本着治病救人的目的,给予黎力适当刑期(一般抢劫银行10年起步)。

黎力的事情一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广泛讨论。黎力的同学、老乡纷纷发起网络签名,还有许多不认识的人在“许愿墙”上留言,鼓励黎力知错改错,只要懂得回头,他们依旧相信黎力,支持黎力。



黎力将大家的关心鼓励看在眼中悔不当初,于是在江西豫章监狱积极改造争取减刑。在此期间,尚秀云还多次远赴江西探望黎力,给其做心理疏导。

后来,黎力在尚秀云帮助下,由豫章监狱转到江西启明工读学校担任辅导员工作,最终因教辅工作成绩突出而获得减刑。

2016年,黎力被提前释放。他出狱后第一时间,就赶到昔日高中,请求老校长能给其重新参加高考的机会。

老校长相信黎力已经改头换面,并相信黎力的聪明才智能东山再起,于是答应黎力请求,让其重回高中课堂。

当时黎力已经29岁,他坐在比其小10来岁的小弟弟小妹妹中间,丝毫没有顾及别人的议论,只一心努力拼搏,以便再次扬帆起航,以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2017年高考,黎力以598分的文科成绩,考入西安交通大学。不知那一刻黎力的心情会是怎样的五味杂陈,但我们相信他涅重生后,会将未来的路走得踏实且平稳。

生活中会有许多像黎力一样,承载着全家希望,却又不得不为生计小心翼翼生活的寒门弟子。我们惟希望社会能给他们多一份关注,以免黎力的悲剧再次上演。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