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虞城:速生菜敲开致富门

2022-10-09 11:16:23  来源: 人民网  编辑:zgjrzk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在家门口每天还能挣百八十块钱,日子越来越有盼头!”10月8日,在河南省虞城县利民镇乔庄村速生菜种植基地,71岁老人闫巧云在大棚里边收割着小油菜边乐呵呵地说。

  虞城县大力推广“短、平、快”的速生菜种植,走高质化、规模化的产业集聚发展之路,建设了荠菜种植基地、小油菜种植基地、香菜种植基地三大速生菜基地。新兴的速生菜产业让菜农“改变了老法子、装满了菜篮子、鼓起了钱袋子”。

  小油菜种植基地。

  “乔庄村从18年3月开始建大棚种植速生菜,5月份第一棚见收益。不仅种植户增收,而且留守妇女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补贴家用。截止到现在,我们一共建了96个标准化大棚,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乔庄村包村干部范锐华介绍道。

  该县以利民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42个村1000多户群众发展荠菜种植,全县种植面积已达12万亩,荠菜种植及深加工企业22家,年均总产量稳定在15万吨左右。目前,利民镇成为全国集种植、加工和供应于一体的荠菜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江苏、上海、安徽等地的大型食品企业。

  “我种植速生菜5年了,在慢慢摸索中总结了经验:现在一年能种8茬,春秋天时候一茬从种子落地到采摘也就20多天。现在旋地、播种、吊喷浇灌都是机械化,省时省力,赶上好行情,一个棚顶种十年地。”46岁种植大户韩爱勤介绍。

  乡村振兴靠产业,速生菜产业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韩爱勤只是该县靠大棚种植速生蔬菜致富增收的一个代表。在虞城,更多的村民已经靠特色种植过上了红红红火火的幸福生活。(王支援 刘春梅)


人民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