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通机构投资者数量五年增超13倍 中国债市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专访德银中国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肇廷

2022-10-09 12:38:31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王菁)“债券通”在过去五年的发展,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成就的缩影。它见证了中国债券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二的过程,也参与了香港确立离岸人民币枢纽地位的历程。

  那么,对于进一步完善债市双向流动体系,政策面还可以有何推进?参照“北向通”的规模和增长速度,怎么预计“南向通”未来发展的前景和潜力?在现券交易基础上,互换通业务的启动对市场带来了哪些影响?......新华财经针对相关问题专访了德意志银行全球新兴市场中国区交易总监、德银中国上海分行副行长徐肇廷。

  徐肇廷表示:“自2017年债券通正式启动至今,德意志银行一直深度参与其中,作为第一批报价机构,德意志银行充分利用全球资源,帮助众多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在岸债券,无论是客户数量还是交易规模,均稳列外资行前三位。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全球性银行的网络与资源优势,并利用丰富的做市商、债券市场交易等经验,助力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

  债券通机构投资者数量五年增超13倍 中国债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键要素

  作为联通境内境外金融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债券通”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环节和机制。

  五年来,“债券通”吸引了众多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参与到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中来,可投资产品从债券、外汇再到衍生品,不断升级和丰富。投资者类型也在不断扩大,包括各国央行及货币管理局、主权基金、养老及退休金、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对冲基金,以及各类获批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等,纷纷参与其中。

  此外,在现券业务基础上,此前“互换通”业务的推出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便利,作为较直接的风险对冲工具,该业务可以减小利率大幅波动对其债券组合价值影响,从而完善跨境投资环境。

  徐肇廷表示,海外投资者通过“互换通”直接参与境内利率互换市场,将丰富境内投资者类型,减小境内与离岸利率互换市场利差,促进国内金融市场价格发现,大幅提升现券及利率互换市场交易活跃度及流动性。

  徐肇廷指出:“(债券通)从最初为了满足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到逐步承载定价、广泛的金融产品风险管理等功能,如今,它不仅可以满足资本市场配置和风险管理的核心需求,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基础架构中的一个重要开放性基石。”

  细数债券通“北向通”的成果,它为境外客户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非常便利、高效的渠道。比如,清算速度上限拓宽至T+10,交易时间延长至晚上八点,提供收盘价成交单等架构优化工作的开展,充分满足了境外不同地区客户的跨境投资需求。

  徐肇廷表示,除了“债券通”与“互换通”,市场和客户也由衷希望开放更多产品线,拓展境内回购、期货、期权等产品,进一步拓宽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

  据德银提供的数据显示,“债券通”机构投资者数量从2017年的247家,已迅速扩充至3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500家国际投资机构,其中全球前100家机构投资者中,有78家已加入“债券通”。五年来,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总量以年均约40%的速度增长,可以说,中国债券市场已发展为全球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徐肇廷称,“北向通”在过去五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在规模上迅速扩大,从而满足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

  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在南向交易中占比最多 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地位获巩固

  从市场参与机构来看,据徐肇廷介绍:“首批参与南向通的机构主要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主要城商行,头部券商和一些外资银行,其中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交易占比最多,交易的券种主要是港交所CMU项下交易的债券,由金管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南向通开通一年以来,债券市场双向开放得到发展,为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尤其加强了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定位,完善了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

  从交易品种来看,目前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的国债和央票均小于境内银行间规模。徐肇廷预计称:“随着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的不断扩大,央行和财政部也会扩大发行规模。同时由于南向通的活水注入,香港离岸市场发行的国债和央票需求也会越来越多,目前配置机构大部分均为国内银行和在港的中外资机构,随着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交易活跃度持续提高,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海外银行、基金、保险机构积极参与认购。”

  徐肇廷表示,去年“南向通”的开启,达成了人民币和其他货币共存的双向流动体系。虽然目前“南向通”整体规模还相对较小,但看好其未来发展前景和潜力,同时也看到,官方对于相关政策的完善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民币业务银行,德意志银行积极承担‘桥梁’作用,协助客户实现全链条畅通交易,我们也积极协助投资机构完善其管理机制,增加与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匹配度,以及境内外法律框架和监管结构上的兼容性。”徐肇廷称。

  由于南向通主要服务于境内机构交易境外债券,其未来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离岸债券发行,使境内投资者资产配置更加多元化,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

  徐肇廷称:“南向通债券目前还有额度设置,期待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入,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宏观审慎体系的健全,南向通投资额度未来会不断提高,满足境内投资者的需求。”

  编辑:李奇涵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