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已发布公告!确认退市时间

2022-10-11 12:42:50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中石化10月3号再次释放一则重磅公告,公司已决定在11月1日前后将美国存托凭证于伦交所进行退市


此举被市场广泛认为是央企从海外资本市场撤退战略的延续,中石化再次打响了“第一枪”,预计将有更多在伦交所有存托凭证上市的中国公司会进行跟进!大的趋势背景下,香港的融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从实际角度出发进行考量,香港能否承担起这份重任?

  一、 再次公告退市

中石化已宣布从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此次公告从美国退市的公司还有中石油、上海石化等中国公司。国庆假期期间,中石化再度官宣将从伦交所退市,一时间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据了解,中石化在伦敦交易所有美国存托凭证进行上市交易,按照设计,每一股存托凭证代表公司100股H股,每一股H股的面值为1.00元。此次的退市决定也被普遍地认为是8月退市风潮的延续。

根据中石化官方公告显示,公司决定从伦交所退市的原因主要有3个,其一是公司所发行的在外存托股对应的H股数量与全部H股相比,占比较小。其二是公司发行的存托股在伦敦交易所的交易量非常小,其三是为了维持这部分股票上市交易所承担的行政负担较重。


这些官方公布的理由到底是否合理呢?

  二、 更深刻的原因

从公司总股本结构上来看,目前中石化总股本为1210.71亿股,其中A股有955.6亿股,H股为255亿股,据测算,发行在外的中石化存托凭证占公司总股本的比重仅为3.6%。并且,根据交易软件的数据显示,中石化在伦敦的存托凭证单个交易日的换手率经常位于0.01%,这已经是交易软件能够公布的最低换手率。


由此可以得出结论,中石化在伦敦上市的存托凭证数量稀少,且日常交易不活跃。为了维持这部分股票上市所花费巨大的行政成本是不划算的,这也印证了公司公告给公众的理由。

但是一个更深刻的原因是中石化为了实现风险隔离。2020年,美国参众两院先后表决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美国资本市场对中概股不再欢迎,作为央企龙头,中石化继续留在西方资本市场上已经没有意义。

相反,由环境变化引发的风险可能会通过资本市场传递给公司,因此,决定从西方资本市场上退出,也是为了实现风险隔离。


不仅是国有企业,众多的民营企业也开始从美国退出,百度、阿里巴巴目前已经重归H股阵营,实现了香港的二次上市。我国互联网传统三巨头“BAT”终于在香港齐聚一堂!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中概股回归香港股市。

这又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香港能否肩负起为回归中概股进行融资的历史使命?


  三、 深海出巨鲨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对全球不同股市的总市值进行一个对比!香港股市的总市值在2021年末为42.1万亿港元,创历史新高。按平均汇率折算为5.43万亿美元。而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纽交所,同期的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7.69万亿美元,是香港股市规模约5倍。


浅水只能出虾米,深海才能养出巨鲨,这在资本市场上是一个重要的概念。由于香港股市的总规模与西方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就导致中概股回归香港以后,短时间内的融资渠道必将会收窄,这也会反应在公司的股价上。这个结论虽然令人感觉到意外,但却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实。


为什么中概股要在海外融资?除了看中海外资本市场的规模以外,更重要的是为了获取美元融资。西方资本市场环境对中概股越来越不友好的状况下,香港成为了获取外币融资和吸引全球投资者的主战场。虽然现在香港股市的规模仍然比不上美国,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香港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必将推动资本市场的进一步繁荣。届时,H股将成为国内众多实力强大的上市公司新的融资首选地。


  总结

中石化发布公告,11月1日前后将从伦交所正式退市。根据公司公告的内容来看,中石化从英国撤退是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西方资本市场大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香港将在我国上市公司融资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