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改革计划被搁,前英央行副行长仍喊话:建议削减银行准备金利息

2022-10-14 12:21:21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智通财经APP获悉,前英国央行副行长Paul Tucker表示,通过改变英国央行印钞计划的运作方式,英国在未来两年内每年可节省370亿英镑。

  9月底,英国首相特拉斯领导的新政府考虑改变英国央行的印钞计划,以在公共财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为英国纳税人节省数十亿英镑。根据该方案,商业银行在英国央行的部分持有存款利息将被取消。据了解,一旦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在2.25%左右,准备金支付的利息将超过英国国债的收入,根据与财政部的量化宽松补偿,政府将开始向英国央行转移资金。目前,英国央行的基准利率已经达到该水平。

  Tucker为英国财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撰文指出,英国政府应考虑降低商业银行在英国央行持有的部分存款的利息。根据Tucker的提议,这一举措将在未来两年每年节省300亿至450亿英镑,平均相当于英国“最近在卫生、教育和国防方面的年度支出的9%左右”。

  英国财政部已经考虑过这个选项,试图找到一个简单的方法来填补估计高达600亿英镑的公共财政缺口。然而,本周它排除了任何近期的量化宽松机制改革。

  10月13日,英国财政部发言人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取消英国央行商业银行部分持有存款利息的计划尚未得到“积极考虑”。如果该项提议通过,将变相“对银行征收附加税”,这“有损英国的财政信誉,而且欧元区、美国、加拿大或日本都没有在利率为正值时实施分级利率”。

  一位发言人表示,所谓的“分级计息(tiered remuneration)”实际上是“对银行的一种额外税收”,并使英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产生分歧,这些经济体都没有引入类似的分级计息制度。

  作为英国央行8,950亿英镑量化宽松计划的一部分,英国央行设立了等额准备金(由商业银行在英国央行持有的存款)。英国央行以基准利率为这些准备金支付利息,这一成本最初由英国央行用其发行的货币购买政府债券所赚取的收入所覆盖。随着利率的上升,这种平衡已经改变,促使政府考虑进行改革。

  Tucker写道,一种分级计息体系可以成功运作,但这不是一种"明显且容易取胜的改革"。在该体系下,部分准备金将不获得利息。

  这可能会对“经济效率、信贷条件、银行体系的弹性以及英国央行运营机制的可信度”产生影响。Tucker补充道,在一个完美的世界里,“目前的困境是可以避免的,而且可以说是应该避免的”。有关安排的改革应该“由当局进行充分分析,并进行公开辩论”。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