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大学生毕业进银行难这是真的?

2022-10-15 11:18:00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你看到的和想到的银行工作和收入是这样的:

  太魔幻了,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如此高的收入震惊到我了,今年前8个月的收入合计已经达到20万多,系统显示仅6月份当月的工资薪金合计就有11万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不是一个难以企及的天文收入数字,是否有刚毕业就混到了食物链的顶端和很多人的人生巅峰?是不是很多人都有大学毕业一定要进银行的冲动?

  且慢,但实际上呢?银行的工作仅就薪酬而言,年收入100万元和年收入10万元以下同时大量存在,银行的高收入群体毕竟是处于银行的食物链最顶端的极少数,大多数银行员工仍然处于20万元左右年薪甚至10万元年薪以下的普通人。

  在人们津津乐道地议论银行的各种不好时,大学毕业生们仍然为进入银行而拼得头破血流,而大学毕业生进银行的内卷也就愈演愈烈:

  出身很重要:看看那些天之娇子的大学毕业生一出道就登上了别人半辈子才能达到的人生巅峰,可见出身很重要

  一个朋友介绍的资料非常让人震惊,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硕士毕业生一出道就表现不凡,可见出身很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2022届金融硕士的毕业生就业数据显示,今年的金融硕士毕业生就业平均起薪年收入达到了56.2万元人民币,所有就业毕业生的起薪年度收入中位数达49.8万元。

  你肯定会好奇,到底这些毕业生去了哪里就业、哪些金融机构给这些毕业生如此的高薪呢?

  据了解,这些毕业生之所以一毕业就成为相对高收入的人群,是因为他们就业的单位非常特殊:进入外资金融机构的毕业生达到了三分之一,在纽约、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超过11%,在传统就业热点行业如投行/证券行业占比近3成。这才是这些毕业生一毕业就能拿到高收入的原因。

  人们常说,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选择是所有的人职场的投胎,虽然不能决定你的生死,但决定了你的职场起点和收入的起点。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硕士毕业生在国内金融市场就业的,约一半进入了近几年在金融市场上风生水起、异军突起的资产管理类机构和岗位。所谓职场风口当然也是收入风口,这一点非常好理解。

  其实,很多人对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并不熟悉。经了解,这所金融学院是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在2009年4月创办的,虽然创办时间晚但起点却很高,创办时就是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为创立目标,目前学院有金融硕士MF、金融MBA、金融EMBA、PhD博士项目等,其中学院的金融硕士(MF)项目一直稳居亚洲前列,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也连续多年位列“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

  有人可能会问,这样的学校学费不便宜吧?那是自然,每年16万元的学费会让那些想报考的莘莘学子望而却步。但真正望而却步的还不止是学费,而是入学门槛,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MF)和金融硕士金融科技(MF-FinTech)等两大方向每年只招生80人左右,更重要的是不招统考生,只招收那些获得本科所在院校的推免生资格考生,也就是说,你想考不一定有资格。这才是最难的,明明可以靠才华但非要靠颜值,而颜值和才华缺一不可才是最难的。

  入门很重要:中信集团2022年校招15人启示录,那些别人羡慕的就业岗位一定要有令人羡慕的文凭

  如果说,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的金融硕士是一个特例,并不是我等凡夫俗子能够企及的,那么,中信集团今年校园招聘的结果更是让我等汗颜。

  最近中信集团总部校招结果公布引发舆论的关注,原因在于其录取的门槛真高,实在是高,不仅全是名校,而且更是清一色的硕博。中信集团总部公布的2022年拟录用的15名应届毕业生名单显示,15人中有11人来自清华北大两所顶尖高校,占到了录用总人数的73.33%,另外4人中有复旦大学1人(金融学博士)、北京邮电大学1人(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中国人民大学1人(国际政治专业硕士)、中央财经大学1 人(税收学专业硕士)。

  在录用的11名北大和清华毕业生中,北京大学7人,其中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专业博士各1人、金融学硕士1人、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1人、国民经济专业硕士1人、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1 人、法学硕士1人;清华大学四人,其中法学博士1 人、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1人、金融学博士1人、法学硕士1人。

  在中信集团录用的全部15人中,北京的高校占14人,外地高校只有复旦博士1人。从专业看,金融学博士2人和硕士1 人共3人,法学博士1人和硕士2人共3 人,计算机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与通信工程各硕士1 人共3人,相当于金融、法律和信息技术三大专业占了60%。环境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生命科学等博士各1 人,表明未来交叉学科和跨界业务的需求在增加。

  大学毕业生进不进金融可能人各有志,但高端金融特别是金融总部的门真的难进却是真的,对于一般的学校毕业生来说,如果选择进金融行业,省级分行可能是更现实的选择。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努力才能梦想成真。(麒鉴)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