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TOP10|央行辟谣“开展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传闻,已报案

2021-10-01 19:50:22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政经要闻】

  NO.1 央行辟谣“开展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传闻,已报案

  近日,网络流传所谓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发布“风险提示” 的图片(见下图),称我行将对全国地区各大银行展开个人储蓄用户排查业务。我行严正声明,此为假冒网页散布谣言,性质恶劣。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人民银行对造谣、传谣行为严厉谴责,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NO.2 商务部: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

  在今天(9月30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问,近期有报道称,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有意率团赴华访问,改善中美商贸关系。但她同时表示,美国将继续限制华为获得先进芯片,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双方经贸团队近期有无会面安排?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回应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经贸往来与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整个世界。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创造条件。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如有进一步消息,将及时发布。

  NO.3 美国若想迟滞中国创新速度就需与欧洲盟友合作?外交部回应

  在9月3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说: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接受采访时称,不希望中国这样的“威权政府”制定规则,美国若想迟滞中国的创新速度,就需要与欧洲盟友进行合作,共同制定人工智能、网络等技术领域的规则。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我想你刚才提到的美方官员的有关表态,再次暴露了美方千方百计、不择手段遏制和打压中国发展的真实意图,这是典型的专制和霸权。”发言人华春莹对此表示,中方始终认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国际规则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来制定,共同认可,而不应该由少数人来制定和垄断,国家间的合作也应该是服务于世界各国的人民的利益,而不应该以意识形态划线,拉帮结伙,联合一派来打压遏制另一派,以小集团政治来谋求世界的霸权。

  NO.4 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涉嫌受贿和内幕交易被提起公诉

  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亚市委原书记童道驰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童道驰涉嫌内幕交易一案,由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立案侦查,移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后,由该院决定并案审查。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童道驰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童道驰利用担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发行监管部副主任、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国际合作部副主任和主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公司上市、企业经营、融资借款、职级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公司要闻】

  NO.5 北京金融法院公告:喊乐视网投资者来登记起诉贾跃亭

  2021年9月30日,国庆节前的最后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北京金融法院获悉,该院当天正式发出公告,号召自2010年7月30日(含)至2017年7月10日(含)期间持有乐视网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权利登记的方式,加入到投资者起诉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贾跃亭等21名被告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中进行索赔。

  根据公告,北京金融法院于2021年5月7日受理王景等11名原告共同起诉被告乐视网、贾跃亭等21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原告王景、刘国梁经11名原告共同推选为拟任代表人,同时请求代表具有相同种类诉讼请求并申请加入本案诉讼的其他投资者,提起普通代表人诉讼。

  NO.6 三次回购两次注销 格力多元化转型如何破局

  9月28日,格力电器公告称,拟注销第三期回购已买入股份的70%,以减少注册资本,其余已回购股份仍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按回购价计算,格力电器此次注销的股份价值105亿元。

  据悉,公司第三期回购共购回股份3.16亿股,本次2.21亿股股份变更用途并注销后,公司总股本将由60.16亿股变更为57.95亿股。

  注销举动确实赢得了投资者的“点赞”。9月28日,格力电器在股吧中冲到人气排名第五位。有股民表示:“非常佩服董小姐,是实实在在的企业家,为国为民。”另有股民表示:“其为员工、为股民着想的这份心,绝对是真诚真意的。”

  NO.7 新力控股集团债务危机难解 卖车位送两年“后悔期”

  近日,又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因债务压顶面临兑付危机。

  9月29日是新力控股集团临时停牌的第10天,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即将于下个月到期2.5亿美元债,公司仍未给出一个兑付方案。

  “一旦美元债违约,很有可能导致公司信用及融资能力丧失,并触发系列交叉违约条款。”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记者。

  9月29日,记者实地探访该公司位于江西南昌的几个项目,发现有的已经处于停工状态。有的地产项目在大声吆喝卖车位,业主两年后可申请全额退款。

  NO.8 海航顾刚:2万亿申报债权,4个破产会议流程顺利完成,等待裁决

  9月30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41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集团高管、海航航空及各事业部经营团队、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各体系业务骨干、一线特业员工代表近2000人参会。会议传达海南沈晓明书记、冯飞省长近期工作要求,并听取各单位安全生产经营专项汇报。会议重点通报了9月27日至30日连续破产重整二债会召开情况。顾刚指出,海航集团进入破产程序以来,共接收2万亿债权申报,最终确认债权1.1万亿,截至今天4个重整程序二债会顺利召开,海航集团破产重整工作距离收尾仅一步之遥,接下来将等待法定裁决。要求慎终如始,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认真做好国庆假期的有序生产和经营服务工作。

  顾刚通报,各方齐心协力,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顺利召开最大破产重整案二债会。2020年2月29日联合工作组进驻以来,全力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清产核资,摸清了风险底数。2021年2月10日,依法进入重整程序后,不到8个月,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推进了最大破产重整案二债会的顺利召开。接收债权申报2万亿,最后确认1.1万亿,接下来将综合二债会整体情况,待债权人于10月20日前依法完成表决后等待法院裁决,预计11月将完成相关法定程序。

  NO.9 陌生社交软件乱象调查:软色情内容泛滥 未成年人监管形同虚设

  这一场围绕“色情内容”的纷争,甚至影响到了Soul的上市。在6月下旬Soul中止IPO时,有消息称,Soul暂停IPO可能与Uki的官司有关。6月21日,Uki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表示,“日前我司已依法收集到上海任意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璐等人涉嫌参与对我司不正当竞争的关键证据,将择期对外公布。”

  转眼间,Soul和Uki“结下梁子”已近两年。记者调查发现,曾让双方“栽过跟头”的色情问题,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引起重视:陌生社交软件中仍充斥着露骨信息等软色情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色情内容泛滥和未成年人准入等合规审查不严等漏洞,也使得各个社交软件成为“杀猪盘”等诈骗案件滋生的“温床”。

  NO.10 消息称恒大汽车开启带薪轮休 知情人士:是真的

  媒体报道称,深受资金问题困扰的恒大汽车通知多个部门的员工十一假期后继续休假到 10 月底。与恒驰 5、恒驰 6 两款车无关的研发人员,上海和广州南沙制造基地的大部分生产人员都将参与轮休。同时,这一休假是 “带薪” 的,但“带薪” 按照最低发放标准实际上是发放半薪。

  “这是真的,恒大汽车在深圳的部门也要搬家,假期也会不少”一位知情的恒大汽车员工表示,“感觉这个时候开始休假不是什么好事。”

  之前还有报道称,恒大汽车或将于10月底迎来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以国资为主。恒大汽车方面对此没有回应。在过去的几天,恒大汽车的股价波动较大。今天港股收盘,恒大汽车报收于3.02港元,收跌9.8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