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胜军“手撕”许家印“军师”任泽平,难道经济学家也内卷

2021-10-03 09:09:2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最近,经济学家刘胜军“手撕”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直指1500万年薪任泽平大忽悠,尤其是“任泽平恒大真相:曾谏言高负债多元化是九死一生,但许老板已刹不住了”的消息引发关注,各路人士纷纷围观,进行评点。有人支持任泽平、称任泽平最理解许家印,也有人批评他成了吹鼓手……不少人感叹,难道经济学家也内卷?

许家印深夜开会:千方百计保交楼、恒大产品兑付风波,紧急辟谣破产传闻。恒大集团回应:网传破产重组言论完全失实, “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任泽平和恒大,近期一起站上了风口浪尖……


1

刘胜军称:任泽平“很会吹牛”

前一阵子,网红经济学家刘胜军在自媒体发文章《三年前,许老板误服了一剂叫’任泽平’的药》,吐槽头顶中国最贵经济学家光环的任泽平。刘胜军称,任泽平最大的特点就是“煽情”“忽悠”“见风就是雨”(其实不牛,只是他很会吹牛)。干柴遇到烈火,结果可想而知。


刘胜军称:“任泽平这剂每年1500万元的药,注定会成为许老板一段苦涩的回忆。刘胜军表示,“当然,外因总是通过内因起作用。恒大今日困局,任泽平顶多算是’外因’‘助燃剂’。”

刘胜军是谁?查询可以发现,刘胜军的公开简介是著名经济学家、专栏作家,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博士等,长期关注中国经济与金融体制改革。


说起任泽平,很多人都知道。2017年12月,网传一张工资表,经济学家任泽平将担任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的职务,年薪高达1500万元。尽管未能核实1500万年薪的准确性,但很多人就相信了,高薪引发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讨论。并被誉为中国最贵经济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3月,任泽平发布文章,将辞别恒大,前往东吴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重回证券业。


就此事,一位财经圈的经济学家表示,这个事情很热闹,但不方便发表评论。一位财经圈人士李勇(化名)透露,以往,经济学家有分歧很正常,但基本不会与同行过不去,很少公开吐槽,这次确实有点意外。

2

吐槽背后的焦点是房地产行业

我们知道,任泽平的主要观点包括房地产价格“理论”,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最近提出建议:一线城市生三孩每月奖励5000元。

其中,很多分析跟房地产有关。然而,近年来,“三道红线”、去杠杆引发关注。有人说,难道房地产暴利结束,房地产开发商日子不好过?如今的开发商跟购房者一样,尝到了卖方市场的难处。

一家曾经风光无限的知名房地产公司,表示 “确实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河南,河南建业“求助信”引发关注,有人猜测下一个倒下的房企是谁?大变局时代,房地产或许到了行业大洗牌的时候。


根据Wind数据,2021年上半年,54家房企净利润率由上一年同期的10.4%下滑至9.3%,五年来首次跌破至10%以下。一些头部房企面临着利润率下滑,就连过去的利润之王的房企都面临毛利率和净利率下降的趋势。

对刘胜军批评任泽平一事,不少专家和网友纷纷站队,发表观点。

有人说,经济学家也内卷?盲目看多房地产,听别人的这下咋办?

有人说,好像企业都喜欢这样,自己不行就赖别人?刘胜军的理论太牵强。任泽平顶多就是企业顾问,意见只是参考,决定权还在老板手中,怎么能说“忽悠”呢?

也有人说,锅不是这么甩的,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才是永远的真理。以成败论英雄,自古成王败寇,现在领导们倡导以结果为导向,请给我结果?

还有人看热闹不嫌事大,说如果给我1500万年薪,我来背锅……


李勇透露,实际上,刘胜军批评任泽平,吐槽背后可能是关心房地产的发展前景。夹杂了各种情绪和迷茫,背后甚至还有不同的利益分歧。包括对房价看涨和看空的分歧,部分房地产公司曾经突飞猛进,如今陷入债务危机和破产传闻。而一些普通人有其他投资需求和情绪表达,甚至利益博弈,比如,买了房子希望涨价升值,没买房的希望降价。

3

从郎咸平到宋鸿兵,有人高谈阔论有人跌下神坛

其实,财经圈还有不少人从知名到跌落神坛。比如,经济学家郎咸平,曾经被称为“郎旋风”“郎监管”,良心专家。在多项社会热点问题上大胆建言、披露现实,得到中下层人的喜爱。凭借才华与努力被捧上神坛。

然而,后来却出现问题,陷入“郭美美事件”风波,代言P2P出问题,演讲遭投资人围堵。


不止郎咸平。据报道,《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在山西太原演讲时,遭到一群自称被他忽悠了的投资者的围堵,有大妈指控,宋鸿兵为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站台,正是听信了宋的判断,才导致自己出现暴雷。

虽然猛料不断,真相却扑朔迷离。有人高谈阔论,有人平平淡淡,有人跌下神坛,有人低调复出。


财经圈人士李勇说,明星结婚、离婚,名人互相吐槽往往是热门谈资,他们的事业、收入乃至私生活,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今社会竞争激烈,不少人压力大,需要表达情绪和发泄,再加上发文章的门槛很低,人人都能写文章、发视频、表达观点。

其实,不仅仅是房地产行业,包括社会、经济等都在转型,也难免有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4

市场上没有“预测大师”,独立思考很重要

究竟是建言恒大高债务导致了今天的困境,还是谏言降负债、反对多元化但言不为用?至今未看到当事人的公开回应。围绕任泽平和许老板的故事,到目前为止,真相仍然扑朔迷离。只能说“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众声喧哗之后,谁是谁非或许没有答案。

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出名,但也有两面性,“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不管明星还是专家,说话、办事要负责任。

几年前,就有一位网红经济学家被监管谈话,股民有人喜欢他,有人批评他。而从陕西走出的百亿私募大佬林园,被一些人称为“巴菲特”和股神,最近,被人投诉说,公开说“我这么有钱,怎么会给一个穷人道歉,亏了活该”被人吐槽。


时代飞速发展,社会节奏很快。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除的情况下,没有人敢妄言自己能预测市场的未来发展,连巴菲特都不敢、也不会去预测。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市场上没有“预测大师”,不管是许老板,还是买房人、投资人、旁观者,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面对各种声音,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很重要。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