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型中重塑规则打破刚兑

2022-05-26 13:13:09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曾几何时,哪家信托公司将成为打破刚兑第一家,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而现在,如何更平稳有效地打破刚兑成为各信托公司的重中之重。

  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的要求,在资产管理业务中,金融机构为受益人履行诚实信用、勤勉尽责义务并收取相应的管理费用,而受益人需要自担投资风险并获得收益。因此,在合同履行过程中,金融机构在尽职尽责情况下,投资的波动与回撤需要金融消费者自己承担。资管新规之前,信托法和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都规定,信托公司开办信托业务是提供财产管理服务,不占用信托财产收益、不承担财产损失、不承诺本金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以手续费而非利差为利润来源,仅在违反法律和信托目的情况下承担赔偿责任。从法理上讲,信托行业不应像负债类机构一样承担兑付风险。

  不得不说,信托公司的刚兑是在特定历史时期约定俗成而遗留下的一个结果。过去,在信托产品不能转让的情况下,一旦信托产品不能兑付,投资人的损失不能像股票一样通过转让化解和减少,项目完全由信托公司操作,投资人没有止损权,仅告诉投资者“风险自担”是很难有说服力的。其实,作为对金融机构的一种约束,刚性兑付最初产生或问题不大。而通过所谓的刚兑,信托公司也在过去几年树立了行业“口碑”,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认知。但实践中,一些机构用简单粗暴的办法达到刚性兑付的目标,比如,在产品设计时,大量加入抵押担保、履约责任保险等,这样看似保证了收益目标,但机构却缺乏对于其他风险管理技术的运用与能力提升,实际上变相降低了业务运营能力。同时,刚性兑付也“带偏”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表面上让投资者享受了稳定收益,实际上只是把本应该由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转移给资管机构,不仅不利于资管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系统风险。

  打破刚性兑付被提出,一定程度上是出于对信托风险的忧虑。事实上,不排除个别信托公司出现单体风险,或者某个信托产品出现风险,也不排除一些信托公司借打破刚兑以减轻自身压力,但综合各方信息看,信托行业当前整体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至2021年间,全行业资本实力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底,全行业固有资产8752.96亿元,同比增长6.12%;信托赔偿准备金346.28亿元,同比增长7.69%,相比2017年,4年间增长了56.60%。而且经过几年的转型发展,行业严控简单粗暴的规模增长,目前下行态势已经放缓,业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这些都可以进一步增强信托公司打破刚兑的底气。

  打破刚兑势在必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信托公司必须完成转型。转型的方向则是按照资管新规要求,一是规范资产管理业务;二是开拓符合信托本源功能的新业务。目前,原有的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信托日渐萎缩,信托的资产管理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迎来新的生机。具体来看,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快速发展,员工利益信托、破产重整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以及慈善信托也显示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如果信托公司彻底改变经营思路,对这些创新业务多尝试,不仅可以加速转型,而且有望在转型中重塑规则,刚兑或不攻自破。比如,在目前开展的一些服务信托中,信托公司给予投资者的是某项服务,而不是资金,这样兑付规则也就改变了;再比如,多做一些非固定收益的“基金型”业务,实现净值化,收益与风险对等,引导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投资策略做些改变等。

  值得一提的是,打破刚兑仍然需加强投资者教育,调整金融消费者的投资心态,使其逐步树立“信托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风险自担意识。要知道,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不应该指望金融机构对投资进行兜底。另外,消费者一定要学会匹配风险与收益,牢记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对超高收益时刻保持警惕。在关注收益前,更应该关注所投产品底层资产的质量与风险水平。今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资产管理行业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对金融消费者的投资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金融消费者要跟上市场变化,就需要不断学习经济金融与理财知识,不断提升自身理财水平,理智判断、平衡取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