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出手,调控猪肉价格

2022-07-03 08:04:05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最近两天,关于“约谈”的消息,接连不断。

面对近期迭创新高的硅料&硅片价格,昨天,网传“某硅片龙头企业已被有关部门约谈”。

随后,多家头部硅片商对媒体表示,不存在被约谈情况。

今天,又传出“发改委下周约谈大型猪企屠企,提出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消息。

截止至7月1日,全国生猪均价已经达到20.29元/kg,6月猪价累计上涨幅度为30%,且近一周猪价上涨出现加速迹象:



这样的消息此起彼伏,说明国内的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了。

4月和5月,国内的CPI都是2.1%。



目前,6月数据还没有公布,机构预测为2.4-2.5%,继续走高。

CPI走高,才会不断传出约谈相关企业的消息。

通胀的压力,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国外。

自从俄乌冲突以来,国际油价和粮价持续走高,是导致通胀的直接原因。

最新消息,摩根大通的Natasha Kaneva等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考虑到俄罗斯强劲的财政状况,该国有能力在不过度损害自身经济的情况下削减500万桶原油日产量,而这可能推升布油至380美元。

同时,全球贸易受到各种制裁的影响,导致交易成本走高,也是引发通胀的重要原因。

据央视新闻消息,据俄罗斯媒体当地时间7月2日报道,美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文件称,美国将从7月底开始对570种俄罗斯商品征收35%的进口关税,并公布了加征关税商品的清单。

这样的行为,必然进一步推高全球的通胀压力。

同时,就国内而言,目前,在稳增长的压力之下,货币政策还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也是推高国内通胀的重要原因。

本周,央行和国常会,都释放了偏松的信号。

现在是形势比人强,水不能停……

最近几天,关于南京银行的谣言传的沸沸扬扬。

为什么很多人愿意相信谣言?

因为在前段时间某事件的影响之下,现在确实比较敏感,有点草木皆兵的意思。

央行维持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属于不得不为。

在这样的背景下,想扼制通胀,大概也只能通过行政手段,先控制一下了。

但按照目前的趋势,7月CPI恐怕还会继续走高,离3%的警戒线越来越近。

2020年7月,国内CPI为2.7%;货币政策正在是7月出现了拐点,开始边际收紧。

今年,美联储还在加息缩表,目前预计7月底将再次加息75个基点。

在这样内外压力之下,国内货币政策的拐点,恐怕也不远了……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