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光:股、债、汇、商品表现分化,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2022-07-04 11:41:4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热点: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数据出炉,股、债、汇、商品表现分化,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能否为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解读

全球主要经济体PMI表现出“中国向上,海外向下”的分化态势。主因由于中外所处的经济周期与政策差异所导致。外部主要经济体采取货币政策收紧的政策以应对过热的市场需求,而中国则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帮助经济,内外的政策差异作用于其自身所处的经济周期上,自然表现出内上、外下的形势。就中美结构,中国6月生产指数重回扩张区间,伴随着生产修复,采购指数有所回升,同时原材料库存小幅上升与产成品小幅下降,体现出需求端的修复,有望从主动去库向被动去库阶段迈进。美国6月新订单指数滑落至收缩区间,且生产指数与自有库存指数小幅上升,库存周期处于被动补库存阶段。


数据来源:iFinD

就资产配置角度,首先以权益角度,外部面临流动性收缩风险、无风险利率抬升下,股市估值将面临压力。而中国经济数据表现修复,且宽松货币政策短期不改、开发性金融债支持基建投资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经济预期向好,形成A股配置价值。其次,从债券的角度,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形成短端利率下行与经济基本面向好长端利率回升的共振,债券收益率维持正斜率,叠加宽货币转向宽信用,广义流动性回升利于中国债券资产向权益资产切换。商品呈现分化,农产品回归常态,工业金属受制海外耐用品需求下行,能源类受益出行经济修复,整体利于中游制造与下游消费。汇率方面,加息之下美元指数主动走强,欧元意欲加息却被债务牵制、日元维持宽松,被动因素进一步强化美元,但往后随着货币持续紧缩转化为需求回落,企业将步入每股盈余下滑与估值下修的双重压力,强势美元效应较难长久维持。

总的而言,在全球经济出现分化下,中国经济运行周期领先于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筑底回升、欧美经济从过热到紧缩再到探底叙事,在比较优势下均指向人民币资产。外需短期扰动难免,以经济内循环为依规,探索利于就业、消费、投资的三部曲,朝泛下游出发,自然觅得板块方向。

热点:美欧英央行行长齐声表态首要任务是“遏制通胀”,“低利率”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吗?此外美国5月核心PCE数据发布,如何影响后续加息进程?投资者该如何应对?

解读:

美国、欧元区、英国通胀率处于历史高位运行,均高于各自央行制定的目标水平,无奈转向“遏制通胀”行径。尤其面对当前能源、贸易格局变化,不认为会回到低通胀环境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选择加息控通胀的传统道路,看似现代货币理论不再适用现况,但是,面对德意利差过大的现实,德债到期转购买南欧债券,即为将紧急疫情资产购买计划收益扶贫南欧,在7月加息时间未定前,南欧再次宽松,是否意味着外围下半年已不存在加息的可能性?无论条件是否符合,仅知道经济过热时的停滞与过激修正后的影响,后期全球都将一同面对。

美国5月核心PCE同比小幅回落至4.69%,环比回升0.35%与上月相近,说明通胀的步伐并未消停。5月个人消费支出数据,耐用品与非耐用品“不变价”环比均为负,“现价”一降一增,说明耐用品需求下滑呈现“量价齐跌”,非耐用品需求刚性则是价格被动接受,呈现“量减价升”。至于服务消费,不同口径维持增长,说明景气维持。美国主动加息底气在于经济偏强,当前结构为服务业为主支撑,服务业景气可阶段性作为观察美国经济的视角。譬如5月CPI机票分项同比高增37.8%,反映出行需求旺盛与民众对高价机票的承受力,出行相关数据可持续跟踪。


数据来源:wind

所以,美国的主动加息,源于其较优经济环境、就业市场和债务水平;欧洲的被动加息,又背负南欧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债务占GDP比例过高。无论两者经济体是否达成加息共识,当前美国通胀预期降温、内部需求转弱、债务利息支出增加、高企的国债逆回购资金说明回到美联储账户,加息条件趋缓。欧元区面临内部结构性债务压力,加息与宽松节奏纷乱。面对外部扰动,此时中国财政货币双发力,配合扩投资、促消费、稳出口多举并进,中国经济维持稳定,相较而言人民币资产具有更高安全性,人民币资产将是当下最优选。

本文仅记载杨博光(执业证号:S0340619060008)的观点与心得,不代表所任职机构的立场,未经许可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所发布的观点和陈述不构成对任何人或任何组织的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此取代自己的独立判断。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