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变更落地,万家基金迎来新二股东

2022-07-04 12:49: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今年以来,有关公募基金的股权变更公告发布次数略显频繁,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的关注度也在不断上升。

  7月1日,万家基金发布公告称,原股东新疆国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本公司40%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至此,万家基金股权架构变更为中泰证券(持股49%),山东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0%),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

  万家基金迎来新的二股东

  随着近两年公募基金在资管行业的影响力逐渐扩大,公募基金牌照已成为“香饽饽”,越来越多的企业或机构意图持有公募牌照。作为一家管理公募规模接近3000亿元的公司,万家基金近几年先后迎来了新的第三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根据万家基金7月1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此前的股权变更也正式落地,迎来新进第二大股东山东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万家基金曾在2019年2月13日也发生过股权变更,根据万家基金公告,原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转让给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

  除了万家基金之外,今年还有多个公募基金股权转让的公告出现。比如,前不久的诺安基金、华夏基金,还有华安、华宝、中信建投基金等。证监会官网显示,截至6月24日,有17家基金公司拟变更持有百分之五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一些基金公司已经获得了监管的受理或审查。

  投研发展有何妙招

  此次发生股权变更的万家基金,在近几年来规模增长迅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其公募管理规模为2755.42亿元,2019年末公募管理规模为1219.19亿元。

  据万家基金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市场进入底部区域,公司逆市重点新发及持营5只持有期基金产品,包括2只养老目标FOF、2只“固收+”持有期基金、以及1只偏股持有期基金,引导投资人逆市布局、长期持有,全力以赴提升投资人的持基体验,以期真正实现基金持有人的收益和基金收益画上等号。从这几只产品同期渠道销售规模排在行业前列的数据来看,这种理念引导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

  目前,公募上半年业绩已经放榜,而从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万家基金旗下多只权益类产品包揽同类前几名,而管理这些基金的基金经理黄海主要出自万家基金内部培养体系。万家基金向记者表示,在培养投研人才方面最重要的心得就是团队归属感、稳定性极强,尊重、包容、和谐、进取的部门文化。“不拘一格用人才,我们既有外招,更有内部培养,目前内部培养占主流”。

  回顾上半年的投资逻辑,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表示,今年上半年延续去年年底的思路,自上而下对宏观经济分析判断之后,做大类资产配置,选择在上游资源品领域配置煤炭板块,在困境反转领域选择地产板块配置,并动态跟踪企业景气度,进行精细化仓位操作。

  黄海认为,整体市场仍运行在滞涨的背景下,经济的复苏还会面临疫情和海外经济的不确定性,所以对下半年的市场保持审慎乐观。他认为有结构性的机会,更看好价值板块的表现,也不排除阶段性的持有部分现金来防御市场波动。板块方面,黄海更看好两方面,一是周期行业,特别是上游资源品具有比较高的配置价值;二是金融地产。过去两三年金融地产涨幅较少,过去一段时间,资金流入成长股板块,对金融地产产生虹吸作用,市场对这些板块是低配的。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