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宏观研究:多政策呵护经济持续修复

2022-07-04 13:42:55  来源: 腾讯网  编辑:zgjrzk  

金融界

  作者:程强|崔嵘|玛西高娃|王希明

  PMI数据显示6月进入快速恢复的状态中。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继续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删除“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的表述。预期推动信贷增长的政策方向短期不会改变。经济仍在均值恢复中,无需担心货币政策转向。上周国常会继续增加稳增长的政策工具,部署了新增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逐步缓和的局部疫情和逐渐放松的防控政策,使得前期逆周期政策的落地效果开始集中显现,带动经济进入快速恢复通道。此外,上周美国公布通胀涨幅低于预期,中长期陷入衰退的预期继续升温。后续需关注美国强力的货币紧缩与衰退预期升温下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势及影响。

  6月份开始经济进入快速恢复通道。5月工业企业利润降幅收窄,6月料进一步修复。部分结构改善趋势更加明朗,下游利润3年平均增速较前值提升,中游利润占比较前值增大,装备、基本消费品制造业利润改善较快。6月制造业PMI景气在连续三个月收缩后重返扩张区间,供需循环明显复苏,尤其是6月份生产指数甚至略强于过去五年季节性平均水平。6月份服务业和建筑业的景气有明显回升,预计后续在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有望保持在较高景气区间。经济在4月见底之后,5月各地逐步开启复苏,6月进入快速恢复的状态中。随着供应链、物流等持续修复,预计6月工业生产景气、投资和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复产复工持续进行也带动消费场景回归,消费持续环比改善。实体需求的向好也带动了6月社融同步改善,预计信贷回暖且结构改善。

  6月29日,人民银行公布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例会。在宏观经济判断方面,关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与通胀的问题,同时认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任务仍然艰巨”,维持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的表述。货币政策方面表述与一季度例会基本一致,继续强调“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可能仍是下一阶段重点。增加对于国内通胀的关注,提出“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删除“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预期推动信贷增长的政策方向短期不会改变。

  国常会部署增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6月29日,国常会部署新增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具体投向包括中财委第11次会议提出的5大基础设施领域(即,交通水利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信息科技物流等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地下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以及重大科技创新和地方专项债投资范围内的“9+3”领域。这与历史上20152017年期间国家推出2万亿元专项建设基金较为类似,预计本次也将起到加大投资撬动作用。7月1日国家发改委办印发《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全面梳理本地区存量资产情况,建立省级盘活存量资产台账,加快推进30个以上的试点工作。

  疫情防控措施合理优化,将促进出行链景气加快修复。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发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正式发布,最受关注的变化是将隔离管控时间从“14+7”降低为“7+3”。6月29日,工信部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以便利化居民出行。疫情管控措施的优化有助于出行链和消费场景恢复,此前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餐饮、旅游、住宿、文娱、航空、铁路等出行链、接触型相关行业有望加快修复至正常水平。从拥堵延时指数、电影票房、旅游景气看,新方案实施后这些指标都有较大改善。值得注意的是,防控方案调整优化不意味着快速放松,仍需关注局部疫情的不确定性。

  美国通胀涨幅低于预期,衰退预期继续升温。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0.6%,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4.7%,环比增长0.3%,均低于市场预期,但同比增速绝对水平仍在历史高位,美国通胀压力难消。分项来看,商品价格指数环比快速上涨,服务价格指数环比持平,能源项和食品项是5月PCE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拉动项。5月PCE个人消费支出年内首次出现下降,显示美国消费正在走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的过程仍在延续,市场对于中长期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腾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