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固收:广义基金杠杆率再创新高,非银分化基金增持券商减持

2022-08-21 11:09:37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7月债券总托管规模环比仅增加0.18万亿,为近年来的新低,结构上主要受到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净融资骤降的拖累,此外信用债托管增量也略有下降。具体来看,尽管国债发行规模显著上升,7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回落使其较上月少增1.29万亿,叠加政金债到期量的上升,利率债托管增量较上月少增1.42万亿;同业存单转为大规模净偿还致其托管量环比下降0.29万亿。企业债和中票到期规模上升,托管增量小幅回落,商业银行债与ABS也大规模净偿还,短融券托管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

  7月广义基金继续增持债券,且幅度扩大,保险机构、其他机构增持规模有所下降,而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用社、境外机构均减持债券。

  7月广义基金增持债券规模进一步上升,主要增持国债、政金债、短融券,但小幅减持存单。从二级分机构数据来看,广义基金同样大规模增加净买入国债、政金债,并减少净买入存单。从期限上看,基金公司和其他产品对各期限利率债的购债规模均有所上升,理财产品则更为偏好1-3年政金债和5年以上的国债。证券公司转为减持债券,主要是大规模减持国债与政金债,对于信用债的减持规模也略有增加。二级数据显示,7月证券公司主要是在减持1-3年的中短期利率债。

  由于对地方债发行量下滑,7月保险公司继续增持债券但力度减弱;相对存量,7月保险公司增配债券力度有所加强,主要是增配国债所致。在二级市场上,保险公司国债和政金债的净买入规模显著减少,且主要是在减少净买入7-10年中长期券种。境外机构连续第6个月减持债券,但减持规模较上月有所回落,且转为增持国债。7月其他机构增持债券的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是其对存单和信用债增持规模减少。

  由于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以及减持政金债、存单以及部分信用债,7月商业银行转为减持债券。二级交易数据显示,净卖出国债、政金债规模较大的主要是股份行和城商行,而农商行净买入存单规模上升。信用社转为减持债券,主要是其大幅减持政金债规模的上升。

  7月全市场杠杆率环比回升0.1pct至108.7%,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机构来看,7月银行与非银杠杆率有所分化,7月商业银行正回购余额显著回落,而债券托管量降幅有限,其杠杆率小幅回落0.1pct至104.4%;而非银机构杠杆率上升至116.3%,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在非银机构中,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环比上升0.4pct至117.0%,再创2020年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而证券公司杠杆率环比下滑1.3pct至214.7%,仍处于2021年以来偏高水平。

  风险因素:杠杆率估算存在偏差。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地方债和存单净融资显著回落7月债券托管环比增量创近年新低

  7月债券总托管规模环比仅增加0.18万亿,为近年来的新低,结构上主要受到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净融资骤降的拖累,此外信用债托管增量也略有下降。具体来看,尽管国债发行规模显著上升,7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回落使其较上月少增1.29万亿,叠加政金债到期量的上升,利率债托管增量较上月少增1.42万亿;同业存单转为大规模净偿还致其托管量环比下降0.29万亿。企业债和中票到期规模上升,托管增量小幅回落,商业银行债与ABS也大规模净偿还,短融券托管量连续3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2022年7月债券总托管规模环比仅小幅增加0.18万亿,创近年来的新低,结构上主要受到利率债和同业存单净融资骤降的拖累,此外信用债托管增量也略有下降。具体来看,7月中债托管量环比增加0.30万亿,较上月大幅下降1.73万亿。其中,7月国债发行规模突破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托管量增长2708亿元,较上月多增654亿元;由于7月新增专项债发行已趋于尾声,全月新增专项债仅发行613亿元,使得地方债托管量仅增加1290亿元,较上月大幅少增1.29万亿;7月政金债到期规模大幅上升也使托管量仅小幅增加560亿元,较上月下降1948亿元。此外,企业债的托管增量也较上月下降208亿元至67亿元;此外,7月商业银行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也出现了大幅回落,托管量环比变动转负,分别减少737亿元、513亿元。而7月上清所托管量环比减少约0.12万亿,主要是由于7月同业存单发行规模较低而到期规模较高,使得同业存单托管规模环比减少2932亿元,为2020年6月以来最低;此外,7月中票托管增量约524亿元,不足上月的一半,但7月短融券托管量环比减少64亿元,降幅较上月进一步收窄。

  

  非银机构配置行为分化银行购债显著回落

  7月广义基金继续增持债券,且增持规模进一步扩大,保险机构、其他机构增持规模有所下降,而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用社、境外机构均减持债券。分机构来看,7月广义基金债券增持规模较上月增加,保险机构、其他机构增持规模环比回落,而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用社、境外机构均为减持债券。相对于存量而言,7月广义基金转为大规模增配债券,保险机构增配规模环比小幅增加,商业银行、其他机构转为减配债券,信用社、证券公司减配债券规模较上月增加,而境外机构减配债券规模环比略有下滑。

  2.1广义基金

  7月广义基金增持债券规模进一步上升,主要增持国债、政金债、短融券,但小幅减持存单;相对存量而言,广义基金也明显大规模增配债券,对国债、政金债、信用债转为增配,对同业存单的增配量也有所上升。从二级分机构数据来看,广义基金同样大规模增加净买入国债、政金债,并减少净买入存单。从期限上看,基金公司和其他产品对各期限利率债的购债规模均有所上升,理财产品则更为偏好1-3年政金债和5年以上的国债。

  7月广义基金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增加4908亿,较上月多增1473亿元,其中国债与政金债相对上月的增持幅度上升最大,分别达到1051亿和2340亿。此外广义基金还增持地方债252亿、中票873亿、短融券453亿,减持存单50亿、企业债12亿。相对存量,7月广义基金转为大规模增配债券,其中对国债、政金债、中票、短融券转为增配,且增配地方债、存单和企业债规模较上月有所增加。

  二级市场上,广义基金同样在大规模增加净买入国债、政金债和短融券,并大幅减少净买入存单。分机构来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其他产品均在增加净买入国债、政金债和短融券;大规模净买入存单的主要是理财产品,而基金公司转为净卖出存单,货币基金净买入存单规模大幅减少,其他产品仍在净卖出存单。

  从利率债净买入期限分布来看,7月基金公司、其他产品对各期限利率债的购债规模均有所增加;而理财产品主要增加了对1-3年的政金债以及5年以上国债的净买入。

  2.2证券公司

  7月证券公司转为减持债券,主要是大规模减持国债与政金债,对于信用债的减持规模也略有增加;由于大规模减持利率债,证券公司相对存量也在更大幅度地减配债券。二级数据显示,7月证券公司主要是在减持1-3年的中短期利率债。7月证券公司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486亿元,较上月241亿元大幅回落,主要是由于券商大规模减持了国债和政金债,金额分别达到154亿和140亿,对于信用债的减持规模也略有增加,减持中票78亿、存单74亿、短融券60亿、企业债24亿。对于利率债的大规模减持,也使其相比存量而言,7月证券公司减配债券的幅度进一步扩大。二级交易数据上,证券公司除净买入地方债外,同样净卖出其余所有券种,但净卖出规模均有所减少。利率债的期限偏好上,7月证券公司对3-5年、5-7年、10年以上国债以及7-10年政金债均转为净买入,但对1-3年国债和政金债的净卖出规模大幅增加。

  2.3保险公司

  7月保险公司继续增持债券,但力度减弱,主要是由于地方债发行量下滑带来的增持量;但相对存量,7月保险公司增配债券力度有所加强,主要是增配国债所致。在二级市场上,保险公司同样减少净买入地方债,但对国债和政金债的净买入规模显著减少,且主要是在减少净买入7-10年中长期券种。7月保险公司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增加400亿元,较上月少增295亿元,但这主要与地方债发行规模下降,造成其对地方债的增持下降有关,但国债的增持规模反而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而相对存量,7月保险公司同样继续增配国债和地方债。与托管数据不同的是,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净买入国债、政金债的规模较上月有所回落,且对存单转为净买入。期限分布上,保险公司虽转为净卖出7-10年国债,但对1-3年、5-7年国债转为净买入;政金债方面主要是转为净卖出3-5年、7-10年券种,但转为净买入1-3年期政金债。

  2.4境外机构

  7月境外机构连续第6个月减持债券,但减持规模较上月有所回落,且转为增持国债。7月中美利差倒挂幅度大幅收窄26BP至10BP,尽管境外机构已连续6个月减持债券,但减持规模大幅下降,从-876亿元降至-453亿元,其中对国债甚至转为小幅增持。

  2.5商业银行

  由于地方债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以及减持政金债、存单以及部分信用债,7月商业银行转为减持债券。二级交易数据显示,净卖出国债、政金债规模较大的主要是股份行和城商行,而净买入存单规模上升的主要是农商行。7月商业银行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减少2790亿元,较上月的1.67万亿大幅下滑,这主要由于地方债发行规模的大幅下降,使得商业银行配置规模下降,以及其减持了政金债、存单以及部分信用债。相对存量占比,7月商业银行几乎对所有主要券种均有所减配,主要是对利率债转为减配,同时减配信用债、存单规模也有所增加。这与二级交易数据也相对一致,但不同的是,7月商业银行在二级市场净卖出地方债和存单规模反而有所减少。分机构来看,城商行、股份行在二级转为净卖出国债、并增加净卖出政金债和信用债,此外城商行净卖出存单规模大幅减少;农商行主要在转为净卖出政金债,但对存单转为净买入;而国有行净卖出国债、中票、短融规模均有所增加,但净卖出地方债规模小幅减少。

  2.6信用社

  7月信用社转为减持债券,主要是由于其大幅减持政金债规模上升。7月信用社托管量环比-282亿,较上月的145亿元明显下滑,这主要由于其减持政金债的规模大幅上升,但其同样小幅增持国债,并减少了减持存单的规模。

  2.7其他机构

  7月其他机构增持债券的规模大幅下降,这主要由于其对存单和信用债增持规模减少。7月其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量环比仅小幅增加18亿元,较上月大幅少增1704亿元,这主要由于其对中期票据与同业存单的托管增量大幅下滑所致。

  

  7月债市杠杆率升至108.7%广义基金杠杆率再创新高

  7月全市场杠杆率环比回升0.1pct至108.7%,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机构来看,7月银行与非银杠杆率有所分化,7月商业银行正回购余额显著回落,而债券托管量降幅有限,其杠杆率小幅回落0.1pct至104.4%;而非银机构杠杆率上升至116.3%,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在非银机构中,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环比上升0.4pct至117.0%,再创2020年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而证券公司杠杆率环比下滑1.3pct至214.7%,仍处于2021年以来偏高水平。

  7月银行间日均质押回购量上升至6.26万亿,全市场正回购余额月均值环比上升约0.10万亿至9.66万亿,根据“月末债券托管规模/(月末债券托管规模-月均质押式回购余额)”的公式测算,7月全市场杠杆率环比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108.7%,为2020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

  而分机构看,商业银行与非银机构杠杆率有所分化。7月商业银行质押式回购余额较上月有所回落,而债券托管量降幅有限,因此商业银行杠杆率小幅回落0.1pct至104.4%,略低于2020、2021年同期;而非银机构杠杆率则进一步上升0.2pct至116.3%,为2020年4月以来最高。具体来看,非法人产品杠杆率环比上升0.4pct至117.0%,再创2020年有数据以来的新高;而证券公司杠杆率环比下滑1.3pct至214.7%,但仍处于2021年以来偏高水平。观察广义基金中各机构质押式回购余额走势,其他产品质押式回购余额基本持平上月,货币市场基金、理财产品有所回落,而基金公司质押式回购余额进一步上升至2020年以来最高水平。

  风险因素

  杠杆率估算存在偏差

  本文源自报告:《广义基金杠杆率升至历史新高非银分化基金增持券商减持2022年7月债券托管数据点评》

  报告发布时间:2022年8月20日

  发布报告机构:信达证券研究开发中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