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ESG、专精特新 银行创新类主题理财产品受关注

2022-09-26 08:02:19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随着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向净值化转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围绕“养老”“ESG”“专精特新”等主题积极推出不少创新类产品。业内人士表示,主题类产品多贴合当下热点或热门投资板块,能较好地吸引投资者兴趣,且投资方向较为明确,更能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养老理财产品

试点一年募资逾9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农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邮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9家理财子公司共发行48只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已超过900亿元。从投资性质来看,产品类型多为固定收益类、混合类理财产品。此外,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集中在年化5%至8%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养老理财产品在一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快速发展,从侧面反映了第三支柱养老金融市场的广阔需求,预计养老理财产品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养老理财产品契合巨大的养老需求,另一方面养老理财产品具备门槛低、风险较小、收益相对较高等特征,与养老理财的目标客户人群特征相匹配。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购买养老理财产品是基于未来养老需求,改善养老生活品质,故更加强调产品的安全稳健。因此,理财产品创设需严格控制风险,确保产品收益具备较高的稳健性。相较于混合类、权益类等中高风险产品,固收类产品更适宜养老投资需求。

ESG基金强势增长

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在全球“碳中和”的大背景下,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基金成为新的投资风口,国内ESG基金的数量与规模迎来了一波强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ESG概念基金今年以来成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纯”ESG基金今年以来成立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目前,全公募市场ESG投资基金产品(包括纯ESG基金与泛ESG基金)的合计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

同样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以基金成立为统计口径,ESG概念基金今年以来成立63只,对比去年同期的44只,增幅为43%;纯ESG基金今年以来成立17只,对比去年同期的13只,增幅为30%。

业内人士表示,从产品类型看,ESG基金以固收类产品居多,占比62.5%;其余产品中,除了1只权益类产品外,全部为混合类产品。这些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大多在3.5%至4.5%之间。

“专精特新”主题

受机构关注

随着北交所的设立,“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也应运而生。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含有“专精特新”字样的存续理财产品共21只。其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各有1只,分别来自交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其余19只产品均为混合类产品,均由中银理财发行。

打开中行手机银行理财产品页面,可以看到正在发售一款以“专精特新”为主题的打新策略混合类(封闭式)理财产品。此前,中银理财发行过多期该主题的理财产品。交银理财、招银理财均有存续的“专精特新”主题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未来产业链的重要支撑,是强链补链的主力军。从国家层面“十四五”规划的政策高度、强国战略的产业方向、金融财政政策的支持,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角度来看,机构对该主题板块未来的表现充满信心,将通过不断加强对经济基本面和上市企业的深入研究,结合产业政策导向,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新机遇,关注产业成长空间,挖掘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机会。 华商报记者 李滨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