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联盟第二批中成药集采报量结束 行业洗牌将逐步展开

2022-10-02 08:04:07  来源: 新浪网  编辑:zgjrzk  

  本次集采参与省份29个,采购品种共有16个类别42个产品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靳卫星 张安

  9月30日24时,湖北省牵头的多省联盟第二批中成药联盟集采相关医药机构报量将结束,本次集采参与省份29个,采购品种共有16个类别42个产品。相关品种如何降价还需等待有关规则进一步明确。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一系列利好中成药的政策出台,整个中成药行业规模不断壮大。同时,集采推行除了会淘汰一批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外,对努力开辟新发展路径、不断创新的中成药企业而言将是一次机遇。”

  此次采购品种包括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等16个类别。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相关产品涉及中医药上市公司达22家。此次集采尚处报量阶段,相关品种如何降价还需等待有关规则进一步明确。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三家中医药上市公司对是否参与集采及集采对公司的影响做出回应。其中,华润三九子公司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会参与此次集采,积极推进招投标工作。羚锐药业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产品没有被纳入集采,在集采政策落地前,尚难言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康恩贝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参加的品种不是很多,此次集采对公司影响不大。”

  有观点认为,中成药集采常态化将进一步改变国内现有市场格局。中信证券指出,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与国家药品采购办公室、国家高值耗材采购办公室等级相同,其组建代表着中成药集采的全面开启,而中成药集采常态化将导致行业大洗牌。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赵喜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药材生长周期较长,生产条件受影响因素较多。从产量上来看,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快速放量。而随着集采政策的推进,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又会被压缩。在此背景下,一些市场规模较小、利润持续走低、不具备特色的产品或被淘汰。

  “此前,中成药行业一直存在价格虚高、药材炒作等问题,集采常态化是必然趋势,中成药的市场洗牌也已成趋势,全国统一集采加速了中成药市场洗牌进程。”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向记者表示,中成药企业的未来发展需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提高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加强品牌建设、企业管理,走专业化经营、可持续发展之路。

  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首先,带量采购可以在减少企业销售费用的同时,降低中药进院难度,提升销量,贡献净利润;其次,集采更利好拥有独家品种的中医药企业,因为相关产品降价幅度较小;另外,也有利于推进中医药创新。最后,中医药集采常态化将促使行业进一步加速形成“强者恒强”的格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浪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