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论坛|夏学平:以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产业链发展

2022-06-30 08:02:17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在“2022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创新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第三单元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

他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广泛应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等形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产业链发展,借助数字化手段改变传统制造模式、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 年)》,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夏学平介绍,目前,国家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构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 150 家,连接工业设备超过 7800 万台,服务工业企业超过 160 万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破万亿元大关,并向垂直行业纵深发展,广泛应用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构建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支撑体系,为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领域发展,提升产业链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建议,随着5G、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将不断完善,可以进一步发挥其对人、机、物、系统等要素强大的全面连接能力,以全局管控为视角,促进全产业、全价值链协同发展,实现“全链智能化”,有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满足现代工业生产需求,为助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文/高妍蕊)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