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九成新股遭遇弃购,破发叠加弃购包销,或令20家券商浮亏

2022-07-05 11:48: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财联社7月4日讯(记者 林坚)收益回升、破发减少,打新市场在近期重新升温。但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受破发等因素影响,新股弃购仍是今年以来的普遍现象,并间接影响到了券商的业务收入。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140只新股(不含北交所)出现弃购,占整体发行数量约九成。弃购之下,让余额包销的承销商们产生了不小的浮亏。

  

  图为今年以来承销商余额包销情况

  数据显示,在这140新股中,目前已成功上市的有132只,其中31只上市首日出现破发,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大和证券、东兴证券、华兴证券、摩根大通证券、长城证券、长江证券等14家券商作为承销商,因包销在上市首日就直接产生浮亏。

  不仅如此,截至7月4日收盘,破发阵营还在继续增加,已有39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若包销股份还未抛售,则增至20家券商账面浮亏,平均浮亏1130万元。其中,大型券商因投行业务实力更强,承销数量居多,故而包销压力相对较大。按最新收盘价计算,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浮亏或分别达到5684万元、3878万元、2825万元、2779万元、2311万元、1285万元。

  中金、国君、华泰、海通包销金额更高

  整体来看,140只出现弃购的新股中,在创业板上市的居多,达到65只,其次是科创板,达到49只,沪深主板则合计26只。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从包销金额来看,在纳芯微(光大证券,7.8亿元)、经纬恒润-W(中信证券&华兴证券,3.9亿元)、中一科技(中金公司,3.3亿元)、中国海油(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证券,2.4亿元)、峰科技(海通证券,1.5亿元)、赛微微电(国泰君安&华泰证券,1.2亿元)、昱能科技(东方证券,1.2亿元)、拓荆科技-U(招商证券&国开证券,1.1亿元)以及腾远钴业(东兴证券,1亿元)等新股上,券商包销金额均超过1亿元。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及光大证券出资最大。

  从券商包销比例来看,纳芯微(13.38%)、经纬恒润-W(11.81%)、中一科技(10.87%)三只个股排名居前,赛微微电、峰科技、拓荆科技-U等新股券商包销比例也超过了4%。另值得一提的是,中一科技、赛微微电、峰科技等三只个股目前出现破发,也给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4家承销商或带去不少压力。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包销个股破发的券商共包括20家,它们分别是民生证券(2只)、中信建投(5只)、中信证券(5只)、兴业证券(1只)、长城证券(1只)、中金公司(6只)、华泰证券(1只)、国泰君安(6只)、海通证券(3只)、东兴证券(2只)、安信证券(2只)、广发证券(1只)、申万宏源(1只)、华林证券(1只)、方正证券(1只)、长江证券(1只)、国元证券(2只)、东方证券(1只)、招商证券(1只)、平安证券(1只)。

  浮亏券商或在增加

  不难发现,虽然近期行情的持续回暖,但是新股破发的情况依然存在,相较于上市首日破发,作为次新股破发的数量有所提高,这也令让浮亏券商再增加。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在一众新股中,三元生物、青木股份、标榜股份、中触媒、亚信安全、康冠科技、赛伦生物、杰创智能、纬德信息、骏成科技、金道科技、瑞德智能、万朗磁塑、富士莱、浙江恒威、铜冠铜箔、腾远钴业、天益医疗等18只新股上市首日未破发,但随后交易日出现破发。这同样也令没有及时卖出包销股份的券商遭遇浮亏。

  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中金公司、华林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等15家券商或在此名单之列。其中,国泰君安与中信建投包销新股分别为5家及2家,这也令两家压力可能略高。

  不过,也不乏普源精电、经纬恒润、荣昌生物、臻镭科技、药康生物、禾川科技、英集芯、景业智能、长光华芯、德龙激光等10只个股从破发到收复失地,让券商可以脱手赚钱。

  发行定价趋向理性

  据财联社记者观察发现,券商“看天吃饭”的属性在今年上半年得到了强烈体现。因3-5月份A股剧烈震荡,同期新股弃购现象较为明显,券商被套牢的概率加大,而步入6月之后,随着行情反弹,新股弃购比例有所下滑,券商压力有所缓解,套牢概率有所降低。

  就在华安证券金工团队发布的最新研报中,该团队也指出,目前连续多周维持稳定正涨幅,打新收益回升,6月打新收益更是创本年度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打新收益持续回暖与定价调节也有一定关系,在上述140只新股内,66只新股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PE,占比达到近五成,定价回归理性趋势有所抬升。

  华安证券金工团队也分析指出,回看2022年以来的发行定价情况,经历过1-4月的频繁破发后,市场不断自我调节,近两个月的新股首发PE中枢有明显回落现象,超募现象缓解,新股首发定价逐渐回归理性。

  有北京大型券商人士告诉财联记者,得益于A股行情的回暖,发行定价趋向理性,新股赚钱效应会持续,但不会再上演曾经的打新神话。而从业务角度来看,券商在投行保荐时也需要寻找更合适的优质标的,这样承销时可以尽量避免弃购的情况出现。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