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为北向通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

2022-07-04 15:19:24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编辑:zgjrzk  

  “过去5年来,债券通已经成为国际投资者配置内地债券的主要渠道。”在7月4日举办的“2022债券通周年论坛暨互换通发布仪式”上,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表示,北向通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为北向通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以提升香港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

  余伟文表示,北向通的成功证明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助力内地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可以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北向通让国际投资者按照熟悉的市场惯例,通过长期合作的金融中介机构,便利地投资内地债券市场。同时,北向通也协助内地市场在保持现有的制度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引进国际投资者,让内地市场有机会探索比如多级托管这一类的制度创新。

  “国际投资者对于内地债券的配置还有很大增加空间。”余伟文称,作为重要配套,国际投资者对于相关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也会慢慢增加。所以下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是为北向通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提升香港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

  对于6个月后将正式启动的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下称“互换通”),余伟文表示,互换通的推出非常及时,是推动两地深化金融合作一个重要的举措,让国际投资者可以更便利地管理债券投资相关利率风险,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际投资者对于内地债券市场的参与度。

  关于深化金融基建对接,余伟文表示,两地也将继续优化结算交易结算的安排,比如CMU将与内地中央证券托管机构实现自动化对接,提升债券通结算效率。同时,香港金管局也会把握债券通“南向通”机遇,提升香港债券市场,特别是点心债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一方面满足内地投资者多元化配置境外债券的需求。另一方面,吸引更多境内外机构在香港发行债券,并发展CMU成为亚洲主要的国际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7月4日,人民银行公告称,近日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常备互换协议,将双方自2009年起建立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互换规模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对此,余伟文表示,这一项常备货币互换协议,可以为香港人民币产品进一步发展打下稳健基础,从而巩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东方财富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